今天是:

通知公告

通知公告

您现在的位置: 网站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
江南大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中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隆重召开

编辑:学科建设  发布日期:2020年07月21日 14:21   来源:校长办公室   文:张秋琴;图:胡奕

为更好地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,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蓝图,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,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,我校于718-19日在文浩馆隆重召开了以“新形势、新使命、新起点、新征程——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”为主题的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中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。全体校领导、校长助理、中层干部齐聚一堂,共谋发展大计,共话美好未来。

18日上午,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参加开班式并作大会报告。他首先对江南大学近年来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。随后,他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,并进一步介绍了无锡市“十四五”发展的目标定位和主要战略。黄钦指出,名城孕育名校,名校成就名城。面对大变革、大机遇、大挑战并存的“十四五”,无锡市和江南大学完全有基础、有条件、有责任推动双方合作共建取得新的更大突破。在推进思路上,他提出四点建议:一要聚焦未来、加强顶层设计,努力打造市校合作共建的示范样板;二要聚焦重点、促进优势互补,不断把双方合作做深、做实、做出成效;三要聚焦资源、提高配置效能,提高合作共建效能;四要聚焦目标、强化机制创新,推动各项共建任务落地见效。在具体工作上,他进一步提出双方要在战略布局、科技创新、人才汇聚、为民造福等方面找准结合点。他指出,江南大学是无锡的宝贵财富,无锡市将把支持江南大学发展列入“十四五”经济社会发展规划,举全市之力推动江南大学在高校总体排名中位次前移。

随后,校长陈卫作了题为《凝心聚力再谋发展》的大会报告。他首先回顾了江南大学20余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重要成绩,对第六轮任期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分析,对第七轮任期目标的思路、体系和重要目标等进行详细介绍。在此基础上,他以详实的数据深入客观分析了学校目前在财务增长、人力资源增长、学院潜力挖掘、学科建设、专业调整、学校地位提升等方面面临的形势与挑战。站在新的起点上,他从做好发展规划、落实扬长补短、推进精细管理、深化市校共建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学校未来发展的路径和思考,号召全校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,履职尽责作贡献,共同为建设“世界知名、中国一流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”而奋斗。

18日下午,教务处处长徐学明、财务处处长宋碧艳、人力资源处处长王鸿博分别围绕人才培养、财务绩效、师资队伍建设作主题报告。会后,参会人员围绕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。

19日上午,学校邀请了来自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林进平教授,以《高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建设》为题作了有关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报告,深化了广大中层干部对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、提高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力的理性认识。

19日下午,学校举办了第七轮任期目标签约仪式。朱庆葆书记和陈卫校长与各学院的党政主要负责人、各直属单位和机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签署了第七轮任期目标责任书。

随后,校长陈卫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。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: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;二是完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;三是聚力推动学校再获高质量发展新佳绩;四是系统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与制度创新。他就各版块工作的目标任务、工作措施以及责任落实做了详细解读和部署。最后,他对如何更好地推进学校未来发展、第七轮任期目标和2020年工作提了三点希望和要求:一是要增强使命追求。面对高校间追赶超越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,领跑者和跟跑者的角色在改革发展中都有可能换位,必须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,不进则退,慢进亦退。二是要增强责任担当。各部门要找准本单位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或瓶颈问题,抓住主要矛盾,增强责任担当的勇气和魄力,走出符合本单位实际发展的突破之路。三是要增强领导水平。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第一使命,团结带领部门员工朝着共同的目标分工协作、相互配合,建立健康的发展生态。他希望同志们齐心协力,务实奋斗,再创高质量发展新佳绩,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最后,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作了总结讲话。他指出,本次会议是学校继第四次党代会后、站在第七轮任期开局、展望“十四五”发展“承前启后”的一次战略研讨会,也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、学校中层干部任期调整基本到位的大背景下,面向全体中层以上干部的一次集体培训会和思想动员会。会议起到了思维碰撞、思想启迪、推动发展、加油鼓劲的积极作用,展现出了广大中层干部对推动学校发展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。对于未来如何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,他结合当前形势,从“怎么看”“怎么干”“谁来干”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阐述。一是从“两个大局”的总体形势、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和科技与产业的变革形势三个层面,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“危”与“机”,号召广大中层干部要在认清时势中化被动为主动。二是围绕如何进一步落实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立德树人、扬长补短、引优培强、一体两翼“四大战略重点”,希望广大中层干部要要找准“立”与“破”,在战略重点中化鸿篇为实措。三是从提升干部治理能力、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出发,勉励广大中层干部要讲政治、敢担当、重修身,坚持“忠”与“为”,在使命召唤下化责任为实干。他希望大家以新担当、新作为,当好“十四五”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,为建设“世界知名、中国一流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!

今年的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中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为期两天,日程紧凑、内容丰富。另外还安排了大会交流发言,各小组选派代表以学校当前发展的方位、面临的机遇和应对的挑战等为出发点,对学校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。本次会议,进一步提高了我校中层干部的政治站位,强化了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,为奋力开拓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境界奠定了有力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